我們家的電腦經 電腦真是惱人,我一直這麼認為。雖然不可否認它的確是現代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工具,可是對於家中正學著自律的孩子的家庭來說,它還真是非常的惱人。為了它,親子關係搞得一踏糊塗,它變得很不單純,?使很想把它單純化,很想讓它只成為一個生活上學習的工具就好,可是眼見孩子為它如此著迷,真是惱人啊。 不論是什麼樣的聚會裡,只要有人提起電腦和孩子的關係, 酒店兼職媽媽們十個有九個抱怨的聲音會讓人覺得幹嘛要發明這玩意。好像它是不可以碰的東西,可是又不能?有它,讓人是又恨又愛的。 有一陣子,當暄暄開始為了玩電腦遊戲跟我計較一天玩多久?多久可以玩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嚴重性。本來還慶幸,孩子?去學校也無從得知電玩之類的話題,但是?想到如今靠著電腦也可以「秀才不 保濕面膜出門能知天下事」了,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到討論電玩的話題,這哪關乎有?有去學校啊。趕緊找朋友聊聊關於電腦如何在家庭和我們和平共存,不會成為親子關係的破壞者。一問之下,原來每個家長都有一套對付的辦法,有朋友早就知道嚴重性,提早在孩子接觸前就先打預防針,大人本身不玩電玩讓孩子了解只當電腦是一項工具。不過當我聽到預 關鍵字行銷防針時,我就知道我們已經來不及了。有朋友跟孩子約法三章,做完功課睡覺前就可以玩,這下可好,鬼靈精的孩子在學校呢,下課不去活動活動了,只待在教室趕功課,回家後就可以玩電玩一直到睡覺,這樣聽來也覺得不妥。有天,看到一個專門探討親子的節目,正巧談到家長和電腦的拉鋸戰。節目中有一位來賓是電玩公司的創辦人,他談到自己的興趣只有電 信用貸款玩,不愛出門不愛大自然,雖然教養專家都說應該帶孩子多到大自然走走,然而自己就喜愛電玩,實在無法勉強自己陪孩子去運動、去大自然裡觀察。如果孩子不玩電腦他也很煩惱,他會拉著孩子陪他玩,他最想要的親子時光就是兩人一起玩電腦遊戲。聽這位爸爸的談話不禁令人莞爾,我們大部分的家長是希望孩子遠離那玩意但這位家長是希望他的小孩陪他一起玩電玩。這樣吧, 酒店打工我也應該聽聽我哥哥的經驗,因為他的孩子比我孩子大很多,說不定有可取的地方。但我的天才哥哥以為把電腦的電源線拔走帶去上班的地方,就可以防止孩子偷玩電腦,?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孩子硬是湊齊零用錢自行買了一條電源線,爸爸不在家時用自己買的那條,爸爸下班就跟爸爸領電源線。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聽起來每本經書都很有趣。 我們家的電腦經要怎麼唸呢?而且還得在家 節能燈具裡取得平衡呢?記得陳健一老師的提醒,電腦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要刻意去避開不容易也不必要。然而我們可以做的是,讓孩子了解並參與生活裡的各個區塊,就如要孩子多吃蔬菜,並不是完全看不到肉類在餐桌上啊。生活裡會有電腦、有運動、有自己想做的興趣、有閱讀、有戶外活動…等等。怎麼說呢,就是把電腦給稀釋化了,真好,稀釋了它就不再是一個焦點,它可以只是一個生活裡學習、傳遞、分享的?酒店工作u具了。 有朋友說,是不是因為孩子在現實生活裡太壓抑,太?成就感了,所以孩子需要在虛擬世界裡找自己的成就,解放自己。難怪孩子玩電玩的眼神和做功課的眼神感覺完全是不同一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我曾問自己可以忍受多久讓孩子玩電腦遊戲,10分鐘?20分鐘?30分鐘?或者更久?當孩子為查尋課業資料而得待上50分鐘,我捫心自問,我欣喜看見如此的景象。所以目的不同就會影響我的擔心我的焦慮,得找到這其中的 東森房屋平衡點。真是不容易,先讓孩子除了想玩的電腦遊戲之外可以再找一些他有興趣的事而利用電腦這工具來完成。想要養狗,就得信任他使用電腦是為了尋找狗,並經常和他一起關心找得如何?協助他在每一次搜尋之後做記錄。和他一起討論自己部落格的設計和文章的書寫等,算算待在電腦前的時間其實蠻多的,電腦不再是違禁品,反而拉起了相關的學習,成就感不再只是因為電玩的破關而已。最近,我還刻意提醒她不要忘記收e-mail,自從當了流浪動物?票貼廑撉爾q工後,不論義工的訓練課程或是協助認養活動,都得利用e-mail連繫。需要我的協助時,就主動來找我溝通,要我幫忙看信件的內容以免自己遺漏了。我們漸漸找到一種模式讓電腦這玩意和我們和平共處,而不是破壞親子氣氛的兇手。 暄暄的部落格: 暄暄的生活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jw!RRKYZdeTSUOEINsJw1xM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36jprh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